科普文章

【二等奖】日常生活中的“腐蚀”现象

来源: 时间:2020-05-12

罗雅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万物皆有灵性,当你细心观察时,总能看到平时所容易被忽略的物质现象。这不,小区门口那边正在聊着天呢:

图片来源于搜狗浏览器

  锈迹斑斑的铁制垃圾箱:香蕉皮,你怎么身上一大股味道?

  黝黑的香蕉皮:奇了怪了,怎么在你这里边,我“臭”得这么快?话说,垃圾箱,你怎么到处都黑黑的,还有股血的腥味?

  锈迹斑斑的铁制垃圾箱:别说了,我都不知道招待了多少批来我这借宿的朋友,哪有时间打理自己。电池,还是你看起来体面些。

  耗尽电量的电池:哎,今早主人家小孩随意地把我丢到你这,这真让我头疼!我得赶紧找到去处,不然体内重金属就要伤害到你们了。

  锈迹斑斑的铁制垃圾箱:不用担心,晚上环卫工会来一趟,你们都会有好归宿的。倒是门口那石狮子,被日晒雨淋地摆放了好几年,早就没有了从前的威风了,这日子才是真的难熬呢。

  在上述小物品间的谈话里,我们不难发现它们都或大或小地遭遇了各类“损坏”——垃圾箱的锈渍、香蕉皮的异味、电池的重金属泄露、石狮子的斑驳沧桑,而这些“损坏”可以用一个更为专业的名词代替,那就是腐蚀。

  腐蚀指工程材料和周围环境发生化学或电化学作用而遭受的破坏。

  似懂非懂?

  那么更通俗地来说,人类尚可从青葱懵懂的小孩长大成为步履蹒跚的老人。而日常生活中的物质产品,在岁月飞逝之间,也难以避免地慢慢地“老化”了。

  上述物品的腐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接触到的,

  1. 垃圾箱锈渍的形成:可以用化学中的一条方程式解释:

  便是锈渍的本质成分,因为垃圾箱经常接触厨余垃圾,垃圾中的水分与微生物的附着会加速垃圾箱的腐蚀,生成锈渍 ,而 的味道类似于血腥味;

  2. 香蕉皮的异味:因为在垃圾箱这个相对幽闭的环境中,有着适宜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度、湿度、CO2和O2等因素,微生物侵蚀香蕉皮使之腐败,而腐败的香蕉皮产生的乙烯,又加速了腐烂速度,如此循环往复,加速了香蕉皮“臭味”的产生;

  3. 电池重金属泄露的危害:日常生活我们常用锌锰电池,含有汞、锰、镉、铅、锌等多种金属物质。一旦废旧电池被随意遗弃后,电池的外壳会慢慢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慢慢渗入水体和土壤里,造成环境污染。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水;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乱扔一颗电池的危害竟有这么大,这也是我们提倡不随意丢垃圾与垃圾分类的原因之一,为的是分出有害垃圾保护地球;

图片来源于红动中国

  4. 石狮子的斑驳:近些年来,因为工业与科技的高速发展,富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的汽车尾气与工业废气过量排放到大气中,使得雨水的pH变得<5.6,相当于雨水更“酸”了。平日里,我们不经意间嚼到酸味的糖果,可能牙齿会有一种要“软化”的感觉,同样地,石狮子因为“酸味”雨水的冲刷,也快要“软化”了,故所以石狮子的雕刻棱角不再分明,变得沧桑斑驳。

图片来源于百度

  因为腐蚀现象具有自发性、普遍性和隐蔽性,所以重要器材工具的定期排查是必不可少的,汽车的检修、船体的形态设计与材料选取、飞机的零件排查以及外部涂层,都是为了防止物质腐蚀带来的危害。

  而轻视“腐蚀”现象,就是在轻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