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三等奖】光会影响材料的性能?

来源: 时间:2020-05-12

黄松鹏 彭灿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阳光为万物带来生机和能量,是地球生命得以生存的条件。阳光的本质是经过大气层削弱后的太阳辐射,有着极为宽阔的连续光谱,实际到达地面的光谱范围一般是290~3000 nm,如图1所示。它所携带的能量99.9%集中在红外区(>760 nm)、可见光区(400~760 nm)和紫外区(<400 nm),波长越短,携带的能量越高。紫外光(290~400 nm)虽然只占阳光总辐射能量的7%~8%,但具有很高的能量。正是这部分高能量的紫外光,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变化。下面将讲述光能对材料的性能影响,以及如何利用这个现象为人类创造便利。

图1 太阳光谱的能量分布 (图片来源:http://m.elecfans.com/article/725862.html)

  1.光能对材料的腐蚀

  紫外光携带的能量足以破坏高分子材料中的某些化学键,会使材料出现结构、外观和宏观等性能劣化[1]。在光照条件下,高分子材料可能会发生以下两方面的变化,使得材料最终腐蚀失效[2]:

  a.高分子材料(以橡胶为例)在合成、加工过程产生的氢过氧化物、羰基化合物,以及残留的催化剂等物质,会吸收太阳光中特定波长的光(如紫外或近紫外区)。一旦某些原子成为不稳定的激发态,会通过各种光物理或光化学过程释放多余的能量,而氧气的参与会促进这些过程的发生,引发材料性能劣化。

  b.太阳辐射中的紫外光可以直接作用到高分子材料中的化学键,引起弱键甚至某些强键的活化、断裂和重组,在这个过程中,高分子材料的各项性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

  太阳辐射也会改变金属材料的腐蚀速度,尤其是在强日照辐射的海域,会对大型海洋设备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金属生成的腐蚀产物具有半导体性质,那么受到紫外光照射后会产生光生电子与光生空穴:光生电子转移到腐蚀产物与电解液接触的界面,会加速金属腐蚀的阴极氧还原过程;在价带上滞留的光生空穴由于具有强氧化性,能够直接夺取基底金属阳极溶解产生的电子,从而加速金属腐蚀阳极过程[3]。

  2.光能对材料的益处

  虽然光照对材料腐蚀有一定的影响,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温暖和舒适。除此之外,控制光照辐射对材料性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是人类的奇思妙想演变出来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还加速了科技革命的步伐。

  (1)光固树脂——补牙[4]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牙齿痛到怀疑人生:吃饭不敢用力嚼,说话不敢太大声,漱口不敢用凉水。对于这些蛀牙,早期可以通过补牙的方式来阻止其进一步病变,恢复牙齿的功能。牙科医生会经过几道工序,将补牙材料填充进蛀牙处,然后用灯照射使其固化。但如果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会疑惑这些补牙材料是什么?照射的灯光是什么光?

图2 光固化树脂补牙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147832031_352617)

  光固化树脂是常用的补牙材料之一,这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较低的树脂,具有可进行光固化的反应性基团(如不饱和双键或环氧基等),受光线照射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发生物理和化学变化,进而交联固化,其原理也被称为自由基聚合。提供光源的设备称为光固化灯,为了不对人体造成伤害,只作用到补牙材料上。光固化波长的范围要与补牙材料中的光敏引发剂相适应,目前临床上补牙材料的引发体系大多为樟脑醌(CQ),其吸收光波范围为400~500nm,峰值在468nm,如图3所示。所以常用的光固化灯波长范围多为400~500nm的可见蓝光,光源穿通能力只有4mm,对人体的影响很小[5-6]。

图3樟脑醌的吸收光谱图(a)和结构式(b) (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016/j.dental.2006.06.016)

  牙齿的好坏影响到日常的生活,而光刻胶的优劣则关系到整个电子行业的发展。光刻胶也是利用光能来改变原有性能的材料。2019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预计接近90亿美元,光刻胶是微电子领域微细图形加工核心上游材料,主要用于积体电路和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细微图形加工[7]。它是由感光树脂、增感剂和溶剂等主要成分组成的对光敏感的混合液体,通过紫外光、深紫外光、电子束、离子束等光照或辐射,能使其溶解度发生变化,经适当溶剂处理掉可溶性部分,便可刻蚀出需要的图像。半导体制造业从微米级、亚微米级、深亚微米级过渡到纳米级水平的进程中,光刻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4 IC光刻流程图 (图片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91376453)

  阳光带来的远不止是温暖,其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可能会对材料造成不利的影响,但转变思路,能成为驱动科技创新的源泉。

参考文献

  [1] 易平,何建新,杨秀清,等. 3种高分子材料自然环境多角度暴露对比试验[J].表面技术,2007,36(2): 18-20.

  [2] 吴茂英. 聚合物光老化、光稳定机理与光稳定剂[J].高分子通报,2006(4):76—82.

  [3] 陈卓元. 紫外辐射对金属大气腐蚀过程的影响机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4] 知乎日报. https://daily.zhihu.com/story/7782762. 2016-01-27

  [5] 解路杨,张保卫. 发光二极管光固化灯应用于复合树脂的研究进展:口腔医学,2007

  [6] 邓小林,张保卫. 光固化复合树脂固化程度的影响因素:口腔材料器械,2009

  [7] 光刻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光刻胶.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