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三等奖】从铜版印刷中看腐蚀的益处

来源: 时间:2020-04-22

张子健

中科院金属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世界科技史和文明史上的里程碑,对于促进人类文化交流、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最早期的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时期,北宋时期的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此后印刷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

图1 铜版活字印刷(百度图片)

       铜版印刷是印刷技术中常见的一种,在凸版印刷和包装印刷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铜版印刷作为传统的印刷技术流程较为复杂,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制作印版。铜版制版使用的版材厚度一般为0.8-2.0 mm,除铜之外还含有镉、锶等金属,比纯铜更易腐蚀。腐蚀液主要是三氯化铁和少量盐酸的混合物,还需添加一定量的保护剂,保护剂是二硫化甲脒和乙烯基硫脲的混合物。通过物理冲击作用和化学腐蚀作用,腐蚀液在原始铜版上腐蚀出要求的文字或图形。具体的制备过程如下:在铜版上绘出需要印刷的文字或图形,称之为图线区,其余区域为空白区。保护剂添加在三氯化铁腐蚀液中,并且均匀混合,在腐蚀过程中形成白色络合物保护膜。铜版的空白区被腐蚀液腐蚀,生成化学反应热,而图线区未被腐蚀,这样保护剂在不同区域的吸附程度不同。通过施加机械垂直冲力,空白区的保护膜被破坏掉,进一步受到腐蚀,而图线区因为保护膜的保护作用能抵抗腐蚀。随着腐蚀时间增加,空白区一直腐蚀达到预设的要求,从而得到凸出的文字或图形,铜版得以制成。这其中最主要的腐蚀化学过程如下所示:

2Fe3++Cu==2Fe2++2Cu2+

       制作铜印版的工艺流程需要严格控制,腐蚀液的浓度、保护剂的添加量和机械冲力的大小等都有科学依据,才能制备出平整的、清晰的印刷图案。铜版印刷是利用腐蚀的一个典型例子,利用腐蚀并不是任其发生,而是以一种科学态度去控制腐蚀,使之为我所用并造福人类。控制好腐蚀的走向和程度,这需要更进一步了解腐蚀的机理。

       利用腐蚀益处的例子有很多。在船舶领域,轮船上镀锌块,保护了轮船钢铁主体免受海水的腐蚀,只需按时更换锌块即可。在医用领域,可降解的镁合金制备的心脏支架会发生缓慢的腐蚀而降解,最终排出,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影响。在工业领域,化学加工相对机械加工有其独特的优点,通过阳极溶解可以加工出表面形状复杂的构件。

图2 轮船上的锌块(百度图片)

       腐蚀科学与材料科学密切相关,对于研究腐蚀和材料的人员来说,利用腐蚀可以说是再常见不过。金相刻蚀后的金属材料,更易观察其晶界。某些材料通过电解抛光能达到比机械抛光更好的效果。材料发生腐蚀钝化,能得到更好防腐效果。但是这些前提是对于腐蚀有充分的认识,不同的金属材料所需要的刻蚀液不同;电解抛光所需要的抛光液和电压参数需要契合材料的性质;各种材料的钝化电压和钝化电流不同,发生钝化的电化学条件不同。若想要利用腐蚀的益处,首先必须对腐蚀有更深刻的认识,对腐蚀过程中的科学含义有更显著的理解。

       人类将矿山中的金属元素提取出来,通过冶炼的方法得到纯金属或者合金,是一切工业发展的前提。腐蚀是冶炼金属的逆过程,从化学势能的角度而言,腐蚀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减缓腐蚀的过程,提高金属产品的寿命;控制腐蚀,使其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腐蚀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找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