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成会明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成会明,男,1963年10月出生于四川巴中,籍贯蓬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与能源学院名誉院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成会明院士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与其他二维材料、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提出了浮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非金属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碳纳米管等方法,推动了碳纳米管的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模板导向化学气相沉积等方法,制备出石墨烯三维网络结构材料、毫米级单晶石墨烯,发展了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六方氮化硼等二维材料的宏量剥离制备技术;提出了可高效储能与转化的层次孔材料设计、晶面调控等方法,制备出一系列新型能量转化与储存材料,并获得应用;研制出块体各向同性热解石墨材料,批量应用于多项重点工程。相关成果获发明专利280余项,发表论文890余篇,被科睿唯安评选为化学、材料、环境与生态学三个领域的国际高被引科学家。

成会明院士曾担任1项973项目(2000-2005)和2项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006-2010,2011-2015)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连续三届)和“六元环无机材料”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2006,2017,2021)、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美国碳学会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SGL集团Felcht奖、美国化学会ACS Nano讲座奖等奖励。曾任Carbon副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