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学明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07

杨学明,男,1962年10月生,汉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199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台湾中研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访问和工作。2012年4月至2017年3月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2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杨学明院士主要从事气相及表面化学动力学研究。过去二十余年,他利用自行研制和原创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学仪器,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性的、备受国际瞩目的重要研究成果:澄清了势垒型量子过渡态与反应共振态在动力学上的差异;在量子态水平上观测到氟加氢反应的共振现象;证明了物理化学领域常用的基础手段——玻恩-奥本海默近似在氟加氘反应和氯加氢反应中的有效性;与合作者发展了四原子态-态量子动力学理论与实验方法;首次观测到了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量子干涉效应,以及电子角动量对微分截面的影响;实现了化学反应的立体动力学精准调控。他的系列性研究工作将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研究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上,并通过与理论学者的合作,解决了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科学难题,在反应过渡态动力学以及非绝热动力学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他带领团队建成了我国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大型用户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杨学明院士现任美国科学促进会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主编,以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nternational Reviews in Physical Chemistry,PCCP,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的编委。此外,他还应邀担任了国际分子束会议,国际分子光谱会议(Ohio)以及国际立体动力学会议的咨询委员。杨学明院士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陈嘉庚科学奖、德国洪堡研究奖等重要奖项。其研究成果于2006、2007连续两年被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2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450余篇,其中Science 17篇、Nature 1篇。被邀请为多个国际著名综述杂志撰写综述性文章,如年度物理化学综述 (Annual Review of Physical Chemistry), 化学研究评论(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有7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