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中民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07

刘中民,男,汉族,1964年9月生,籍贯河南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辽宁省委会主委。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

刘中民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长期从事能源化工领域应用催化研究与技术开发,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组织开发了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并率先在世界上实现工业化。截至目前,DMTO系列技术已签订32套装置的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烯烃产能达2160万吨/年(约占全国1/3)。其中,已投产的工业装置达到17套,烯烃产能超过1000万吨/年,新增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领导开发合成气制乙醇(DMTE)技术,完成了世界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签订技术实施许可合同13套(其中出口2套),乙醇产能395万吨/年,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中民院士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最高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以及周光召应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产业创新奖等多项个人奖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领导的研究集体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