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柯伟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柯伟,男,1932年12月生,籍贯浙江省黄岩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疲劳断裂研究室主任、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柯伟院士长期从事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环境敏感断裂和材料失效与保护研究。早年在师昌绪先生领导下从事高温疲劳研究。首创喷丸和氩气联合处理工艺,解决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特大晶粒的难题;提出疲劳预形变诱发蠕变空穴的模型,发展了蠕变与疲劳交互作用理论;主持筹建了腐蚀与防护研究所,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腐蚀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本人的学术研究则致力于局部化形变与腐蚀交互作用的实验和理论,开发新型耐蚀合金、涂料、断裂控制和安全评估技术,并已在国家重大工程中获得成功应用。

柯伟院士曾获国家部级以上奖励20多项. 此外较重要的奖项有2005年世界腐蚀理事会(ICC)Edward Greco 奖。2006年获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15年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最高学科建设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