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多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项目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9-07
   8月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多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代表,项目责任专家、科技专家、项目与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3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绩效评价会。
  专家组听取了“系列机器人研发与试验”“冰雪面火炬传递六足机器人开发”“特种火炬技术研究与研制”“系统集成与示范应用”四个课题的绩效评价汇报,审阅了会议相关资料,观看了视频演示。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课题目标,并对实现项目总体目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专家组综合评定,四个课题绩效评价均为优秀。

  “多机器跨域火炬传递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由沈阳自动化所联合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协同攻关完成。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团队通过跨研究室、跨部门的协同合作,从项目立项到冬奥应用,在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研制出水陆两栖机器人、水下变结构机器人、空中飞行机器人、地面机器人和助力外骨骼机器人5型机器人,突破了冰水跨介质高适应性运动控制、复杂流场扰动的水下/空中动态对准、人机神经接口技术等关键技术,使各型机器人能够在地面、水下、空中实现跨域跨介质火炬传递。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水陆两栖机器人、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间的水下火炬传递。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协助火炬手彭园园双手操作火炬。机器人火炬传递成为北京冬奥火炬传递的亮点,展示了我国在机器人领域的科技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评价会现场 

   

  机器人开展火炬接力应用或试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