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届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交叉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8-16

  8月14日,首届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交叉高峰论坛暨师昌绪讲座奖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办。本届论坛是2022年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促进所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交叉融通的浓厚学术氛围,论坛主题为“交流学术思想、引领材料创新、促进学科交叉、推动融通变革”。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张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清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军,以及金属所张志东研究员、马宗义研究员、任文才研究员、张健研究员、吴欣强研究员等11位专家受邀作报告。金属所李依依院士、成会明院士,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所长左良,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副所长孙晓峰,副所长刘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副所长陈星秋,以及3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由金属所副所长刘岗、陈星秋先后主持。

  左良所长在致辞中对到访的六位院士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金属所近年来围绕“四个面向”产出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他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宽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引进先进的学科交叉融合成果、理念和思维方式,促进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产出十分必要,这也是设立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交叉高峰论坛的初衷。

  院士专家分别以“原位电子显微学在材料性能研究中的应用”“三位伊辛模型精确解和计算复杂度”“水下超厚超大透明壳体制造”“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电介质储能”“面向地外原位资源利用的人工光合成材料研究”“二维材料:从制备到应用”“我国材料领域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战略研究”“金属材料异质界面强韧化及应用”“抗热腐蚀单晶高温合金的成分设计与工艺优化”和“核电结构材料环境疲劳行为与评价模型”为题,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交流了学术思想和科研心得。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左良所长为受邀作报告的六位院士分别颁发了“师昌绪讲座奖”奖牌。

  李依依院士作论坛总结。她说,我们要向与会的院士专家学习,学习他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勤恳严谨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在科研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更大的创新成果。

  举办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交叉高峰论坛是金属所打造高水平、引领性学术交流平台,更好的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强化前沿引领与问题导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将定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到所进行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深化合作。

   

  论坛现场

   

  金属所所长左良致辞

   

  张泽院士作报告

   

  张志东研究员作报告

   

  申长雨院士作报告

   

  马宗义研究员作报告

   

  南策文院士作报告

   

  邹志刚院士作报告

   

  任文才研究员作报告

   

  张清杰院士作报告

   

  孙军院士作报告

   

  张健研究员作报告

   

  吴欣强研究员作报告

   

  李依依院士讲话

   

  院士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