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盘锦红海滩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2

  2021年9月15-16日,盘锦红海滩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主办单位盘锦市文旅集团、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织。

  红海滩是由翅碱蓬群落在河口地区形成的独特自然景观,是非常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自2015年盘锦红海滩发生严重退化,面积大幅度减少、生物量明显降低、甚至出现了大范围的裸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此,盘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于2018年向中国科学院紧急请求技术支援,按照白春礼院长指示,中科院组织了多个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最终由我所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在盘锦市、辽宁省和科技部科研项目的支持下,自2018年8月开始,与盘锦市文旅集团紧密合作,联合大连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监测中心等单位开展了退化成因分析,并在2019年春采取分区、分类的总体思路,针对“水、土、盐、蟹”等重要因素,在国家红海滩风景廊道进行了8种类型的小试修复试验,并于2020年和2021年分别开展了放大试验和规模化工程应用,主要措施包括淡水调控、潮沟改造、降低滩位、滩壤改良及筛选优良种质资源进行人工种植等,取得了显著的修复效果,红海滩的面积比2018年增加了10倍以上。

  实践证明,红海滩的保护和修复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水盐调控、土壤营养、生态平衡等不同措施进行科学和系统的管理。本次会议以“红海滩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要议题,对红海滩退化成因和生态恢复对策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并邀请国内外的相关专家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此次论坛举办,对于红海滩湿地成为国内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团队负责人郭书海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辽河口红海滩湿地退化成因与生态恢复》报告,课题负责人李凤梅、程凤莲等科技人员做了现场介绍,我所所领导及主管科技处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

  
  郭书海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专家学者现场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