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开发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催化净化技术通过验收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8-1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胜和研究员王树东团队研发的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催化净化技术,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聚烯烃装置工艺有机废气催化净化过程中完成连续两年的稳定运行,各项指标满足环保要求,通过了应用单位的验收。

大连化物所开发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催化净化技术通过验收

  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的排放会对人体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危害。催化燃烧是最有效的挥发性有机气体末端治理技术之一,但由于VOCs组分多样、工况复杂,随着环保排放标准的提高,对催化燃烧技术的要求也更高,特别是耐硫、耐卤素、耐高温水热燃烧催化剂的开发,仍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

  王胜和王树东团队开发了兼具广谱性和专一性的燃烧催化剂净化技术,并实现了催化剂的规模化生产,该技术已在印染、涂装尾气催化净化过程中连续稳定运行三年。本工作是该技术在合成树脂行业又一成功应用,验收结果显示,净化装置出口尾气中非甲烷总烃浓度低于48.9mg/Nm3,优于我国石油化学工业120mg/Nm3的VOCs排放限值(GB31571-2015)。此外该技术还具有较高的操作弹性,可同时满足正常运行工艺过程尾气和检修期间原料罐区产生的VOCs净化需求。

  此外,该VOCs催化净化技术已推广应用于十三个VOCs尾气净化项目,催化剂性得到广泛验证,其中开发的耐1000ppm左右卤素的燃烧催化剂在工业装置中已连续稳定运行八个多月。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STS项目、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大连化物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