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的国家验收会在辽宁营口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验收会。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黄向阳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成员杨宏、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刘莹应邀参加该项目的国家验收会。

  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飞行平台、信息获取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目标是建立由多种高性能遥感载荷集成的先进航空遥感系统,成为我国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有效技术手段,成为提高和发展我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实验平台,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科学数据源,促进我国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项目建设历时11年零6个月,完成了全部建设工作,通过了性能测试与专业组验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和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具备了正式运行能力。

  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其设施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航空遥感系统项目配套设施飞机机库及站坪项目落地在营口兰旗机场,作为“航空遥感系统”的主起降机场,可吸引用于农业作业、地形勘探、抢险救灾等类型的通用飞机进驻,还可促进和丰富营口机场运营,完善营口航空产业,这是营口对外开放史上的新机遇,对于进一步提升营口市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加速营口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城市功能、壮大经济总量、促进协调发展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新舟60)和机库

 

验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