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量化残遗种对长白山火山喷发后森林景观恢复的影响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29

  火山喷发后森林景观恢复的速度和轨迹主要取决于种源和种子传播。因而未受火山影响的邻近森林的基带种源和在火山干扰区域内幸存下来的残遗种在森林景观的恢复中起着重要作用。早期的研究主要关注于基带种源对森林恢复的影响,然而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意识到残遗种在森林景观恢复中的不可忽略的重要地位,但很少有研究去量化它的影响。 

  长白山在公元946年发生过一次毁灭性的火山喷发,几乎烧毁了周围50千米范围内的所有植被。经过多年的森林演替,目前在北坡已经形成了温带森林典型的垂直植被带,为量化种源对该区域火山喷发后森林景观恢复影响的重要性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平台。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景观过程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吴苗苗通过利用时空明晰的森林景观模型LANDIS PRO重建长白山火山喷发后的历史森林景观,并且设计因子分析实验来量化基带种源和残遗种的重要性。结果表明,在森林恢复的早期,残留种对森林景观恢复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其重要性随着森林恢复而逐渐增加。此外,残遗种在森林恢复后期主导晚期演替树种的恢复,进而影响树种组成,加快森林的演替。 

  以上研究成果以“Quantifying the effects of remnant seed sources on post-volcanic-eruption forest recovery through historic landscape reconstruction from 1710 to 2010”为题发表在Landscape Ecology杂志上。景观过程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吴苗苗为文章第一作者,副研究员梁宇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残遗种和基带种源分别对基面积、树木密度和林分年龄恢复的相对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