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在温带森林木本植物Beta多样性格局影响机理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23

  Beta多样性指不同群落之间的组成差异,被广泛用来估算物种的周转速率、生物地理区划,以及保护区网络设置等。目前许多研究表明Beta多样性格局包括2个独立的组分:物种周转格局(species turnover)和嵌套格局(nestedness)。物种周转格局主要由于不同群落间物种的替换导致的,而嵌套格局则由于群落间物种丰富度的不同造成的,因此理解Beta多样性各组分的分布格局及其影响机理,在生态学、生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针对物种周转和嵌套格局的研究主要在区域尺度,在群落尺度上的研究则很匮乏。 

  基于此,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林生态组王绪高研究员和郝占庆研究员,联合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Thorsten Wiegand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onathan A. Myers教授等人,以全球温带地区8个面积大于20ha森林样地为研究平台,利用不同空间过程模型,分别模拟样地内所有胸径>1cm木本植物的空间分布格局,探讨种间关系、环境过滤和扩散限制等对温带森林β多样性格局及其组分(周转和嵌套)的影响及其相对作用。研究表明:在8个温带森林样地中,物种周转格局所占的比例要高于嵌套格局(图1)。环境过滤和扩散限制共同影响Beta多样性、物种周转和嵌套格局,而种间关系的作用较弱。对于Beta多样性和物种周转格局,扩散限制的作用要强于环境过滤;而对于嵌套格局,环境过滤的作用不弱于扩散限制。 

  上述成果以Ecological drivers of spatial community dissimilarity, species replacement and species nestedness across temperate forests为题,发表在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杂志(DOI: 10.1111/geb.12719)。王绪高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B)和面上项目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8个温带森林大样地内木本植物的Beta多样性、物种周转和嵌套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