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工厂化养殖尾水处理工艺及系统的构建与评价”通过现场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3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水产养殖、养殖工程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大连海洋大学养殖尾水处理团队在天津乾海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养殖尾水处理系统、技术工艺和处理效果进行了现场验收。 

 

养殖尾水处理系统的构建 

  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查看了项目现场并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养殖尾水处理团队在调查和估算了工厂化养殖尾水污染物组成的基础上,集成了物理过滤、生物处理和杀菌消毒的技术和装备,设计并建立了一套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和处理工艺,技术工艺合理,处理效果显著,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目前,尾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鱼、虾养殖尾水15000m3,日投饵量550kg。悬浮物处理效率40-60%,日去除总量55-120kg;氨氮去除率达71%,日去除总量6-12kg,平均出水浓度0.45mg/L;亚硝酸盐平均出水浓度0.66mg/L;硝酸盐平均出水浓度1.10mg/L;总无机氮平均出水浓度2.25mg/L;总氮平均出水浓度3.92mg/L;总磷平均出水浓度0.18mg/LCOD去除率达40%,平均出水浓度5.90mg/L之间;BOD5去除率45-65%,平均出水浓度4.72mg/L;系统出水大肠杆菌数量0/100ml。经该系统处理的尾水水质指标能够符合天津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实现达标排放。

养殖尾水处理前后水质情况对比   

  养殖尾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养殖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近年来环保督查的重点。构建养殖尾水高效处理工艺及系统以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已成为养殖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迫切需求。与会专家和地方政府领导建议,尽快进行“工厂化养殖尾水处理工艺及系统的构建与评价”系统优化及第三方评估,早日实现示范应用和推广。

 

  文/图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