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WPOS海洋先导专项海洋牧场2017年监理工作会议在烟台顺利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3

  71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简称WPOS专项)重点任务四“海洋牧场生态安全和环境保障”2017年监理工作会议在烟台顺利召开。WPOS专项监理组、院高技术项目监理部、重点任务及子任务负责人、专项办公室等参加会议,重点任务负责人杨红生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重点任务四负责人、子任务负责人分别围绕五个牧场的总体建设进展、成果产出、承载力评估等方面向监理组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 重点任务负责人杨红生研究员还结合两所融合契机,对推进海岸带农牧场建设进行了前瞻布局。杨红生研究员认为,随着陆海连通性的丧失,急需建立基于生态系统管理理念的“与自然共建”的海岸带生态农牧场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浅海生态牧场新设施、新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研发现代海岸带生态农牧场环境保障与预警预报平台,建成陆海联动的现代化海岸带生态农牧场,构建河口与海岸带保护与持续利用新模式。 

  通过汇报和交流,监理组专家充分肯定了WPOS专项海洋牧场生态安全和环境保障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并在亮点成果凝练、牧场承载力评估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专家组希望通过海洋牧场研究工作的实施,能切实为区域和国家层面环境保护、生境修复、资源养护提供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

专家实地考察“创新一”号科考船

  下午,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创新一”号科考船,对海洋牧场近岸海域环境保障调查能力建设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新一代近岸海域科考船的设施条件及管理模式表达了赞赏。 

 

   文/图  科研处  孙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