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蛤蜊苗种扩繁和资源修复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顺利通过阶段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8-05

  83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丹东永明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中国蛤蜊苗种扩繁和资源修复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顺利通过阶段验收。 

  中国蛤蜊,俗称“黄蚬子”、飞蛤,是东港高档海鲜的标志性招牌,是“丹东双鲜”之一,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目前售价25-30/斤,春节前后甚至高达40/斤。由于过度采捕,辽宁丹东地区中国蛤蜊资源急剧减少,近10年间资源量锐减90%以上,亟需开展苗种扩繁与资源修复。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等研究了亲贝诱导产卵、幼虫培育、附着变态和采苗、苗种规模化中间培育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中国蛤蜊工厂化育苗的采苗设施及方法,初步建立了中国蛤蜊规模化苗种扩繁技术,幼虫成活率达到60%,变态率约20%,苗种中间培育成活率达到40%,培育出苗种1200余万粒,平均壳长4.11±1.34mm,平均出苗量10万粒/m3水体。 

  1. 中国蛤蜊 

 

  2. 培育的中国蛤蜊苗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