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在长白山温带森林土壤元素计量决定因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20

  土壤元素计量是养分限制的有效指示因子,它受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的共同作用。以往研究多关注某个或少数几个因子的效应,对局域尺度上土壤元素计量诸决定因子的相对重要性尚不清楚。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林生态组博士生索炎炎在导师郝占庆研究员的指导下,以长白山阔叶红松林为研究对象,通过967个土壤样点的全C/N/P含量、150个收集器中凋落物数据及7个优势种凋落物的全C/N/P含量数据,采用凋落物扩散模型和加强回归树(BRT)模型,研究了局域尺度上凋落物输入、树种组成、地形、土壤湿度及酸度的相对重要性。研究发现,生物和非生物因子共同影响土壤C:NN:P比,但非生物因子影响效应较大。土壤pH值而非地上部树种组成及凋落物输入,是局域尺度上土壤元素化学计量的主要影响因子,表明温带森林中,地下过程对驱动土壤元素计量异质性具有重要作用。 

    上述研究结果于发表于Plant and Soil。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和中科院特色研究所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