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发现深海热液区甲壳动物新物种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19

  日前,海洋研究所深海甲壳动物多样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在冲绳海槽水深1200多米的热液区发现了甲壳动物蔓足类1新科1新属1新种,在我国尚属首次。 

  海洋研究所沙忠利课题组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冲绳热液航次采集的大型生物标本中,发现了形态特征特别的铠茗荷标本,其柄部没有鳞片,头部具有附板,与铠茗荷目中现有5科的特征存在明显差异,为有柄类向无柄类演化的中间类群。据此建立了1新科(原深茗荷科Probathylepadidae Ren & Sha20151新属(原深茗荷属Probathylepas Ren & Sha20151新种(发现原深茗荷Probathylepas faxian Ren & Sha2015),该结果近期已发表在分类学杂志Zootaxa上。铠茗荷目属于甲壳动物亚门颚足纲蔓足亚纲围胸总目,全世界已报道545300余种。 

    深海物种多样性是国际研究的热点,但由于深海样品采集困难,多样性研究进展缓慢。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及国家基金委面上基金等资助下,沙忠利课题组自2014年以来陆续在Zootaxa, CrustaceanaJournal of Natural Histoy等分类学杂志上发表8篇关于深海甲壳动物多样性的SCI文章,已发现深海蔓足类、等足类和十足类等甲壳动物1新科2新属8新种。

Probathylepas faxian Ren & Sha, 2015 发现原深茗荷

论文链接:http://www.mapress.com/zootaxa/2015/f/z04033p150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