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黄颡鱼工业化循环水繁育养殖工程与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9-09

   

  96日,由中科院海洋所和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黄颡鱼工业化循环水繁育养殖工程与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湖北省和仙桃市水产局、百瑞公司、海洋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验收会,科研处副处长李富超主持会议。海洋所李勇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总体情况,来自中科院水生所、全国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该项目建成了国内首家淡水鱼工业化繁育与精准养殖技术研发平台,构建了养殖水体达500 m3的黄颡鱼“全雄1号”工业化循环水繁育养殖系统,包括5套亲鱼繁育、2套苗种培育、4套实验等设施。该系统运行稳定,循环水利用率>95%,主要水质指标符合黄颡鱼亲鱼和苗种培育要求;母本养殖密度达到15kg/m3,实现年产卵3次,繁殖期可持续7个月;卵黄苗密度达到10万尾/m2以上,稚鱼(20mm)培育密度达1.5万尾/m2,育苗成活率约为80% 

  该项目是海洋所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成果在淡水鱼繁育、养殖中首次应用,为建立淡水名优鱼类暨工业化循环水繁育、大规格苗种培育和高品质精准养殖为一体的现代种业示范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图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