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储能院整合科研力量开发固态电池产业化技术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4-22

    传统液态锂电池电解质体系采用易挥发、易燃烧和易爆的碳酸酯类溶剂,在高温、高电压或极端条件下使用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难易满足电动汽车对动力锂电池进一步提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因此, 开发新型高安全性全固态电解质电池能大幅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安全性和综合性能,且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丰田公司、东莞新能源(ATL)、SAKTI3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提出了针对此技术体系的研发目标。
    
近日,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聚合物电解质课题组和锂盐课题组成立了全固态聚合物锂电池研发部,该研发部集合了 30多名丰富研发经验科研和技术人员,联合国内优势企业,采用“刚柔并济”的电解
设计理念,制定了相应的路线图,全力推进研制基于全固态聚合物电解质技术体系的新型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目前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在未来三年之内开发出单体能量密度争取达到700-800 Wh/L的大容量动力或储能用电池,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    

1 液态锂电池(左图)和全固态聚合物锂电池(右图)的满电态穿刺安全性能测试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2015, 43, 136-164); Coordination Chemistry (2015, 292, 56-73);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7, 4720-4727)Electrochimica Acta (2015, 157, 191–198)Scientific Reports2014, 4, 6272)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