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人类活动和气候对大河流域风化侵蚀的影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4-01

   3月27日,美国《地质学》杂志(Geology)刊发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万世明研究员与法国国家海洋开发研究院(IFREMER)Samuel Toucanne和Germain Bayon博士、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Peter Clift教授等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过去1800年来人类活动对红河流域风化侵蚀影响超过气候变化。 

  有关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影响的认识主要集中于自工业革命以来的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时期,而对于缺少仪器观测的早期人类活动影响则并不清楚。万世明等基于南海琼东南盆地岩芯的高分辨率粘土矿物、元素、同位素沉积记录等重建了流经青藏高原东南部的红河流域过去6400年以来的风化和侵蚀历史(如图)。研究揭示,与陆地气候记录对比发现自然气候因子包括温度和降水控制了红河流域中全新世(6400-1800 cal yr BP)的风化侵蚀,而自晚全新世1800 cal yr BP以来(汉朝末年)该地区人类活动(毁林、开垦、采矿等)对流域风化侵蚀的影响逐渐取代气候而成为其主要控制因素。

图:过去6400年以来红河流域风化侵蚀与陆地记录对比 

  科研人员认为,硅酸盐风化在高侵蚀速率地区如喜马拉雅、青藏高原东南部、台湾等的千年尺度上的变化不能在目前的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循环模拟中忽略,这些地区因其高风化通量和对长期温度风化反馈的极其敏感而在碳循环中特别重要。同时,人类扰动对地球环境的干扰甚至可以超过自然气候本身的控制,这不仅暗示现代红河不能作为地质历史时期其风化侵蚀控制的类比,而且凸显寻求人类文明与自然环境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陆架科学钻探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论文出处:Wan, SM*, Toucanne, S., Clift, P., Zhao, DB, Bayon, G., Yu, ZJ, Cai, GQ, Yin, XB, Revillon, S., Wang, DW, Li, AC, Li, TG. Human impact overwhelms long-term climate control of weathering and erosion in Southwest China. Geology, 2015, DOI:10.1130/G36570.1. 

  (http://geology.gsapubs.org/content/early/2015/03/27/G36570.1.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