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工业化规模抗菌不锈钢试生产成功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3-31

  近期,金属所杨柯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国内不锈钢企业合作,通过设计并优化抗菌不锈钢的冶炼和加工工艺,成功地生产出40吨级规模的304型含铜抗菌不锈钢板材。生产出的抗菌不锈钢板材的宽度为1200mm,有2.5mm1.0mm0.8mm0.5mm0.4mm等不同厚度,板厚公差控制在±0.03mm。这批抗菌不锈钢板材在满足常规力学性能的基础上,通过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抗菌性能检测,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此外,在有害金属离子释放、细胞毒性等人体安全性方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检测结果表明,该抗菌不锈钢板材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要求。

  近年来,国内外屡次发生大肠杆菌等细菌感染的集体中毒现象,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肆虐国内外的“非典”、禽流感等致病菌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更是强烈地震撼了国人。人们越来越希望生活在更加清洁美好的环境中,而那些需要在洁净环境下工作的场所(医院、制药、食品加工、厨房等)则会对周围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抗菌不锈钢的出现,能够满足日常环境对抗菌的需要,它是通过在现有不锈钢材料中加入适量的抗菌金属元素,如铜(Cu)、银(Ag)等,使不锈钢整体产生强烈、广谱和持久的抗菌功能。

  杨柯团队在我国最早开发出奥氏体、铁素体、马氏体、双相等结构的系列抗菌不锈钢新材料,它们兼具结构材料和抗菌功能材料的双重特点,既可作为结构材料和装饰美化材料,同时也具有杀菌或抑菌的自清洁功能。

  工业化规模抗菌不锈钢试生产的成功,标志着已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抗菌不锈钢的材料基础。目前,已经有多家家电及日用品企业与金属所进行初步的合作,产品包括抗菌不锈钢水槽、抗菌不锈钢空调托盘、抗菌不锈钢餐具、抗菌不锈钢洗衣机滚筒、抗菌不锈钢手术器械、抗菌不锈钢骨科植入物产品等。未来随着抗菌不锈钢产品的逐步上市,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抗菌不锈钢的市场推广和应用,创造更加广泛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40吨级304-Cu抗菌不锈钢板卷实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