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智能交通优化与控制系统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1-1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雷达系统研究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无线通信与信息论领域的领军人物郑立中共同申请的大中华创新基金(The MIT Greater China Fund for Innovation) 分布式实时交通控制与网络优化项目获批。使沈阳自动化所在智能交通优化与控制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毕欣在MIT留学访问期间,借助信息论方法,以复杂网络信息化模型为基础,将交通网络抽象为交叉口节点与道路的网络,提出一种基于消息机制的分布式的交通网络自适应优化方法。并在系统理论建模、仿真优化,以及系统收敛性、实时性等方面的研究都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申请了多项专利。

  经过多年积累,沈阳自动化所雷达重点实验室在交通状态感知与信息获取智能装备领域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交通流量监控雷达、交通卡口测速雷达、流动电子警察、交通事件监测雷达。产品已经获得交通相关领域全部生产与销售资质和认证。销售已经覆盖全国几十个省市及地区,同时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交通状态感知智能装备作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为实现实时交通信息诱导发布与管控,提高城市道路交通全局的协同优化能力提供了有利的装备和平台保证

  通过在交通领域通智能装备产品的推广应用和交通优化控制方法的理论积累,同时借助沈阳自动化所与沈阳市交警支队、沈阳市公安局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提高沈阳市乃至辽宁省的智能交通管控水平,奠定了更强的理论及应用平台基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