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基于磷酸亚铁锂电池的变电站直流供电系统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7

项目验收会现场

    117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课题《基于磷酸亚铁锂电池的变电站直流供电系统研制》通过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领域专家验收。与会专家对磷酸亚铁锂离子电池的优点充分认可,认为其作为后备电源在变电站中值得推广。

    该项目主要研究磷酸亚铁的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主动均衡技术去控制单体锂离子电池在长期浮充模式下电压的一致性,将双卡尔曼滤波应用在剩余电量(SOC)估算技术中,得到更精确的电池组剩余电量估算值,为电池组的故障诊断提供数据。用磷酸亚铁锂电池代替传统的铅酸蓄电池,主要解决了目前变电站中后备电源维护成本高、单位时间放电率低等问题。同时,磷酸亚铁锂电池相比铅酸蓄电池也是一种更安全环保的后备电源。

    该项目于20136月启动,同年12月在沈阳市勾莲66KV变电站安装并投入运行,至今,设备运转良好。在发生交流电源失压或设备维修时,为变电站提供稳定可靠的后备电源,保证了站内通信设备及一次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