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滑翔机海试突破1000公里再创国内新记录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1

水下滑翔机岸基监控中心

水下滑翔机长航程试验观测轨迹

长航程试验后的水下滑翔机

    101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水下滑翔机在南海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海上试验,完成了多滑翔机同步区域覆盖观测试验和长航程观测试验。在长航程试验中,滑翔机海上总航程突破1000公里,达到1022.5公里,持续时间达到30天,创造了我国深海滑翔机海上作业航程最远、作业时间最长的新记录。

    此次试验从95日开始至1015日结束,试验内容包括多滑翔机同步区域覆盖观测试验和长航程观测试验。多滑翔机同步区域覆盖观测试验是通过岸基监控中心控制两台滑翔机在设定的55公里×55公里的正方形观测轨迹执行同步观测,初步验证滑翔机系统的远程控制协同观测能力。长航程观测试验目的是要在真实海洋环境条件下考核滑翔机系统的续航能力和系统的可靠性。滑翔机在长航程试验中无故障工作了30天,完成了2291000米深剖面观测,水平航行距离达到1022.5公里。

    2014年,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滑翔机先后完成了3次海上试验,滑翔机海上累计工作天数达到80天,累计航程达到2400多公里,累计观测剖面数超过600个。通过多次海上试验全面考核了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滑翔机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达到了产品化水平,为后期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