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973项目“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基础”启动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08

  4月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基础”启动会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项目追踪责任专家孙彦平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佟振合院士、赵进才院士、成会明院士,杨金龙教授、王绪绪教授,孙立成教授,许宜铭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大连化物所何国钟院士、包信和院士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所长刘中民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李灿院士主持会议。

    刘中民在讲话中表示,大连化物所对太阳能研究非常重视,会给予本项目大力支持,以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作为973顾问组成员,包信和表示,此项目意义重大,非常具有挑战性,目前仍属基础研究,建议聚焦光催化分解水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持之以恒做下去,争取有所突破。 

  上午,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各课题情况。下午,所有参会专家就本项目部署、实施以及管理等提出建议,并特别就人工光合成研究相关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组提出以下建议:项目组前期工作已经奠定良好的基础, 并形成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要继续发扬自身优势,发展国际先进的、具有原创性的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争取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家认为太阳能人工光合研究是大科学难题,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973项目“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基础”包括发展新型的宽光谱响应光催化材料和制氢反应体系;构建高效的人工模拟酶放氢和放氧体系;发展超快光谱、原位光谱及理论计算研究方法以及太阳能制氢与CO2耦合等四方面的内容,项目设置三个研究课题,分别由大连化物所、金属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四个单位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