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完成山区试验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03

  

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在作业中

     

机器人拍摄的线路断股和悬挂异物图像

  近日,由浙江省丽水市电业局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研制的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成功完成了输电线路自动化巡线及缺陷隐患排查现场试验。此次试验的成功为该系统的改进完善和实际应用奠定了几处,也使丽水市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开启智能化的新篇章。

  在此次试验中,机器人成功完成了自主行走、越障、电量监测,以及输电线路悬挂异物、断股缺陷排查等多项试验科目。由于丽水市电业局所辖区域的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山区,所处地形复杂。在自然环境恶劣的线路上,传统的人工巡检风险大、难度大,常受环境制约,车辆人员进入困难,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难以保障。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协助巡线人员,用于急、难、险、重的输电线路区段巡检,既可以减轻工人巡线的劳动强度,降低线路运维成本,还可以提高巡检作业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技术水平。

  该项目是丽水市电业局于2012年提出《山区线路高效巡线方法及装置研究与应用》课题,并与沈阳自动化所展开合作,完成了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系统样机的研制开发工作。(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