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西湖大学签署联合创办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期刊协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西湖大学在杭州举行了联合创办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人工光合成》,以下简称“AP”)英文国际科技期刊的协议签署仪式。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王峰,西湖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理学院院长邓力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联合创刊协议。西湖大学、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孙立成,科技合作部主任丁元胜;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院士李灿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现场

  气候危机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生态挑战,应对气候变化,研发洁净、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人工光合成道法自然光合作用,将太阳能高效、绿色地转化为化学能及化学品,被认为是变革性的太阳能转化和利用技术。人工光合成也是世界科学前沿方向,是化学、物理、生物多学科交叉的自然科学领域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近年来,人工光合成相关的研究成果迅猛增长,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实现我国乃至全人类“双碳”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大连化物所与西湖大学经过前期充分的酝酿和研讨,决定发挥双方的学科和学术资源优势,联合创办AP期刊,并与美国化学会(以下简称“ACS”)合作出版。签约仪式上,ACS出版部副总监汤倩珺代表ACS介绍了AP期刊定位、办刊理念和运营方式。

  AP期刊将报道人工光合成领域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创刊初期论文质量和学科影响力对标《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旨在为推动解决全球环境、生态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科学研究发展服务。AP期刊由人工光合成领域著名科学家李灿担任主编、孙立成担任副主编,将邀请一位美国科学家和一位欧洲科学家分别代表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出任副主编,并邀请全球近50位本领域顶级科学家任编委,创刊号计划于2024年初上线,欢迎国内外同行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