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2-16

  2月15日,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触媒”)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大连化物所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胜秋,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原驰,中触媒董事长李进、总裁项仁勇,省科技厅、市科技局、中触媒相关人员;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先锋、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签约活动。项仁勇与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张晨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李先锋首先对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长久以来对大连化物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高标准建设辽宁滨海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辽宁实验室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大连化物所将举全所之力推进实验室建设。中触媒是辽宁省培育的一家致力于催化剂、精细化学品研发的上市企业,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与大连化物所在能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为做大做强能源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助力辽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李进表示,大连化物所在催化、新能源等领域科研实力雄厚,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开展多维度全面合作,共同推进“辽宁滨海实验室催化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建设,为大连市实现“万亿GDP城市”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原驰表示,大连化物所是中科院系统的标杆研究所,是大连的一张名片,中触媒是大连市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全力推进实验室高标准建设,产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市科技局将全力保障科技成果在连落地转化。

  王胜秋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宁实验室建设,今天的签约仪式是落实高标准建设辽宁实验室的具体行动,是建立实质性产业联盟的典型案例,希望双方协同创新,高质量建设实验室,助力辽宁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

  随后,与会人员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访期间,来宾还参观了所展馆、储能技术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