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阜新市召开全面战略合作大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26

  7月25日,沈阳分院与阜新市人民政府在阜新市召开全面战略合作大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杨宏,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杜波,阜新市委书记胡涛,市长周鹏举出席会议。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阜新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阜新市市长周鹏举主持。

  于海斌在致辞中首先感谢阜新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沈阳分院的大力支持,对双方十年来在阜新特色产业发展、阜新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化与阜新市的全方位合作,集聚中科院在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为阜新市经济转型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胡涛感谢沈阳分院对阜新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阜新正积极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和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亟需依托中科院的优势科技资源,驱动阜新市经济加快转型。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新阶段,阜新市将持续做好服务工作,搭建中科院专家与阜新市企业深度合作的平台,以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合作,推动阜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振兴。

  在会上,马越红和阜新市副市长张建军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阜新市人民政府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国家关于智能制造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改革发展战略机遇和阜新市经济转型的需求,于海斌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睿,分别就《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的革命》、《“双碳”目标下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发展路径探索》作专题报告,并为阜新市产业智能化和能源领域产业发展贡献了相关思考和建议。

  会后,召开了阜新市科技创新引领“双示范市”建设研讨会。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旭做《阜新市产业发展现状及“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报告,沈阳分院系统研究所专家结合自身在能源、生态环境、材料、自动化、污水治理、生物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科技优势,充分解答了推动绿色产业转型、推进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建设、阜新沙地土地治理与利用、阜新废弃矿山治理、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等阜新市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和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方向和形式交换了意见。

  2012年,沈阳分院与阜新市人民政府首次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十年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沈阳分院先后向阜新市选派6位科技副职,每年组织多场对接活动,推动氟化工、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等重大项目和产业在阜新市落地,为阜新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于海斌讲话

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双示范市”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