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山东滨海地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撰稿: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262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承担的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山东滨海地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进行结题验收。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项目组成员、项目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验收组财务专家及沈阳分院、烟台海岸带所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会议。吕剑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总结汇报,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标志性成果、院地合作和下一步工作设想。项目创制工厂化养殖节能减排净水新设备3套,构建了低碳生物絮团型循环水养殖新模式,创新性研发了异养-自养耦合高氧脱氮生态净水系统。在此基础上建成的循环水养殖净水系统示范工程,系统出水水质优于主流工艺(MBBR工艺),降低曝气能耗50%以上,制定滨海地区工厂化海水养殖尾水净化工程技术规程1项。目前已在山东沿海地区示范工厂化养殖水体面积52600 m2,养殖成虾217万斤,养殖石斑鱼50万尾。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进行了详细质询,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顺利完成了任务书指标。项目可为我国工厂化海水养殖产业节能减排和深度节水提供技术支持和样板工程。
  会前,验收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项目示范基地。
  
  会议现场
  
  示范基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