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辽宁省人民医院举办医工结合对接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3日,沈阳分院与辽宁省人民医院组织召开医工结合对接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白希壮,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生物医药处处长杨柯,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阎红,中科院相关领域专家和医院医师代表共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臧培卓主持。
  白希壮首先感谢沈阳分院精心组织专家来访对接,他指出,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更多的临床需求需要高水平科学技术来解决,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拥有深厚的科研基础和成果,对解决我国医疗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辽宁省人民医院在骨科材料、医疗机器人、神经学、5G技术应用等方面有十分迫切的临床需求,院方将借助中科院高水平科技平台,推动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共同解决关键临床问题,实现以科技创新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马越红感谢辽宁省人民医院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中科院及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医工合作相关科技资源。她表示,沈阳分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坚持需求导向,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与辽宁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为保障辽宁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科技支撑。她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交流活动,能够开启与省人民医院的全方位合作,围绕临床实际需求,以平台和项目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将中科院的科学技术转化到临床实际应用之中。
  会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国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李毅、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柯、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刚、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王鸿亮分别就《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健康相关研究》《中枢神经损伤后再生、修复及功能重建研究》《医用金属材料的生物功能化》《智能医疗康复机器人技术》《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做专题报告,双方专家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医师代表们对此次对接会一致好评,并表示将进一步凝练具体合作内容,争取更高水平的合作成果。
  杨柯和阎红在总结中表示将在项目支持、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动双方开展更高效的交叉对接研究,打造良好的医工结合合作环境,支持从“点对点”合作向集群化发展,共同为提升辽宁省生命健康科学技术水平贡献力量。
马越红讲话
白希壮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