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成功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6-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科技助力辽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6月9日至11日,由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同主办、辽宁省14市及沈抚示范区科技局和东北科技大市场承办的“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顺利召开。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力威、副厅长杜秉海出席会议并致辞。金属所副所长刘岗、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沈阳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孙咏出席会议。
  会上,中科院驻辽5家单位分别作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介绍。周光远、张士宏、徐慧、王洪光、尹震宇等45名专家分别围绕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布50多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30万吨/年甲醇-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技术许可、工艺包(PDP)设计和技术服务合同”、“高品质高温合金制备技术”、“养殖业废弃资源腐解窗口期固碳及循环利用技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选矿智能管控系统与产品库自动装车机器人”、“虚拟现实在检测系统的应用”等15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金额超8000万元。为期3天的对接会,吸引超1000家次企业到现场与专家对接,超过2000家次企业在线上收看直播,累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75个,意向合作金额超2亿元。
  在对接会的总结讲话中,马越红感谢辽宁省各级政府、企业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她指出,省院合作34年来,汇集多方智慧,携手破棘前行,“奋斗者”号、“嫦娥五号”、“海翼”号、保护性耕作技术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的重大原创成果,中科院驻辽单位均做出重要贡献,有力彰显了辽宁在全国科技版图上的重要地位。她着重强调,较比以往的对接会,此次活动参与的科学家最多、企业家最多、科技服务人员最多、达成的合作意向最多。沈阳分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大力推动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在辽宁本地转化,为辽宁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马越红讲话
  王力威在讲话中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辽宁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此次对接会结合辽宁产业特点提供了优质、先进、适用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各类科技成果与企业现场“相亲联姻”,有利于帮助企业树立创新理念,提高企业创新水平和能力。接下来,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东北科技大市场和各级行政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不断加大“撮合”力度,将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制度化、清单化、多样化、市场化,让企业与专家建立起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支持各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开展“揭榜挂帅”,使辽宁企业更好地与专家团队融合,促进各类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辽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撮合对接会现场
洽谈对接
洽谈对接
洽谈对接
洽谈对接
洽谈对接
洽谈对接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