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联合铁西区、沈阳经开区组织重点企业走进金属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3-31
  为进一步深化沈阳分院与铁西区、沈阳经开区合作,发挥好中科院的科技优势、发挥好经开区的产业优势,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3月30日,沈阳分院与沈阳铁西区、沈阳经开区联合组织19家重点企业走进金属所开展深入调研对接活动,以行动落实张国清书记做好三篇大文章的要求,主动扛起建设创新沈阳、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的责任。
  金属所党委书记徐岩、副所长刘岗,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志勇,沈阳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宁兴华,沈阳铸造研究院、沈鼓集团、特变电工、沈阳铁路信号、沈阳橡胶研究院、沈阳化工集团、北方重工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与金属所前沿材料、腐蚀控制、材料制备与加工、生物基材料等领域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对接活动。
  宁兴华感谢沈阳分院在铁西区产业转型升级中给予的科技支撑。他指出,区内重点产业与中科院科技资源的契合度非常之高,本次所企对接交流会就是要搭建产业与科技协同发展的桥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科技助力铁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徐岩感谢科技局、铁西区对中科院以及金属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沈鼓集团、北方重工、铁路信号等与金属所的合作由来已久,院企携手共同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交流,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与方向。同时深化合作深度,金属所愿意与企业一道开展“揭榜挂帅”重大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座谈会前,企业家们先后参观了金属所大型铸锻件车间及研究所展室,听取了研究所专家详细介绍研究所在先进材料领域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及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情况,对先进材料、腐蚀防护技术、精密加工等领域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科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联合攻关,产品研发等具体需求,表达了期待与金属所进一步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在具体领域与技术方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对接活动是3月18日中科院沈阳分院走进铁西区科技对接会的延伸,是院区合作工作的进一步细化与落实。院区双方围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互信、协作共赢,推动中科院创新资源与经开区企业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技术突破与产品升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
 

参观金属所展室 

现场调研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