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市市长王新伟调研沈阳分院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8日下午,沈阳市市长王新伟来到中科院沈阳分院调研。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副院长马越红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于海斌首先向王新伟介绍中科院沈阳分院情况、院市合作情况以及“十四五”院市合作重点工作。他指出,近年来院市双方共同努力下,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沈阳材料创新研究院、生态文明领域特色研究所,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得以快速发展,成为沈阳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奋斗者”号、“嫦娥五号”、“海翼”号、秸秆免耕覆盖技术等重大创新成果为沈阳争得了荣耀;系统单位孵化的高新企业蓬勃发展,支持地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科技成果不断在沈转移转化,为沈阳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他特别感谢沈阳市各个部门对中科院驻沈单位的发展给予各类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他表示,随着院市合作工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成效,院市 “十四五”新时期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王新伟饶有兴致地参观沈阳分院科技成果展室,对市院合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科院高端人才辈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沈阳市要加强与中科院开展合作,依托创新链,部署产业链,要尽快签署新一轮市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沈阳市要依托中科院谋划好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好基础。调研过程中,王新伟还详细了解工业互联网、甲醇制烯烃、先进材料、海洋牧场、IC装备及核心技术等沈阳分院系统代表性科技成果。
  王新伟一行从沈阳分院机关调研结束后,在金属所所长左良、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陪同下,先后到金属所大型铸锻件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和沈阳自动化所国家机器人检测中心、高端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水下机器人试验水池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了解研究所发展过程中的需求,积极支持中科院在沈单位科技创新发展。
  “十三五”期间,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内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所和沈阳生态所与沈鼓、沈飞、黎明、东药集在高端材料、智能生产线、工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化升级、Vc高效生产方面深入合作;同时广泛组织分院系统外的上海高研院、长春应化所、兰州化物所、宁波材料所、苏州医工所、过程所、力学所、声学所、武汉植物园、大连化物所、海洋所、青岛生物能源所等30多家院属单位与沈阳市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支持沈阳经开区打造中科(沈阳)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浑南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院属单位共服务沈阳市500多家企业,达成350项合作,签署合同金额3.2亿元,新增经济效益150亿元。
  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曹鹏陪同调研。

 

王新伟调研金属所

 

王新伟调研沈阳自动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