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工作交流研讨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12-09

  为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与辽宁省合作,促进我院科技成果在辽宁更好转移转化,进一步加强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各工作节点负责人的交流与互动,12月8日,沈阳分院在沈阳组织召开“2020年度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工作交流研讨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秉海、来自辽宁各地科技局、工作节点负责人及抚顺、朝阳、沈抚示范区代表共计45人参会。

  会上,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各工作节点负责人分别围绕2020年中心亮点工作、2021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工作设想进行了工作汇报。尽管在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上半年各地合作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当地企业家参加沈阳分院组织的科技成果云发布、开展网上对接等活动;下半年疫情缓解之后,各合作部门积极开展科技对接活动,组织当地企业与长春应化所、过程所、电工所、微生物所、上海光机所、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等20多家院所开展深入对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推动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专业技术平台等11个,签订合作合同、合作协议87个,举办各类对接活动65次,对辽宁省企业复工复产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为加强辽鲁两省工作交流,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山东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东升作专题报告。

  杜秉海指出,沈阳分院以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平台,构建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为辽宁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院双方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一大批中科院各类创新平台、先进适用项目在辽宁落地。他希望各市科技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合作,共同推动中科院新技术新成果转化,科技助力辽宁全方位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马越红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辽宁省科技厅一如既往地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鼎力支持,高度肯定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各工作节点的同志们在过去一年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辽宁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科技优势仍没有成为产业优势。时值“十四五”开局关键时期,各地市工作节点要认真思考、谋划如何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加速推进适合本地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要不断创新,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新型、多元化院地合作模式,为辽宁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会后,与会代表赴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中心、智能化装配生产线及成套装备、水下机器人试验室参观调研。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