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启动仪式暨第十届中国生态学家俱乐部学术论坛” 在潍坊举办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年12月5日到7日,由中国生态学家俱乐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共同承办,寿光设施农业中心协办的“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启动仪式暨第十届中国生态学家俱乐部学术论坛”在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举行。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山东省领导干部考试题库中心主任马宇晓,潍坊市科技局局长高玉国,奎文区委书记刘泮英,中科院沈阳分院院务委员、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主任李明,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生态学俱乐部论坛发起人万师强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中科院各研究院所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启动,深入探讨交流生态、农业、环境各研究领域前沿学术成果。 

  启动仪式由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贾永锋主持。启动仪式上,方运霆首先代表沈阳生态所致欢迎辞。随后中科院沈阳分院马越红院长、中国生态学俱乐部论坛发起人河北大学万师强教授、潍坊市奎文区刘泮英书记、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分别发表讲话,共同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建设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通过此次生态学家俱乐部学术论坛,进一步加快青年生态学者培育,深化和拓展青年研究人员科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潍坊乃至山东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创新水平,促进中国生态学发展,提升中国生态学国际影响力。启动仪式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埃塞俄比亚代表签署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农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促进农业与环境发展为研究目标,产学研联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的绿色产业发展谱写新篇章。潍坊研究院与潍坊市各企业签署了 “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产业服务平台”、“农牧业与环境微生物菌剂中试平台”等六个科技合作项目。 

左:贾永锋院长主持启动仪式   上中:方运霆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   上右:万师强代表中国生态学家俱乐部致辞

下左:刘泮英代表潍坊市奎文区致辞   下中:马越红代表中科院沈阳分院致辞   下右:刘树亮代表潍坊市致辞



各界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十届中国生态学家俱乐部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河北大学、河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国际竹藤中心、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40个单位的近200位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会者围绕生态、农业、环境领域的前沿成果和国内外研究新进展展开学术交流。 

  中国生态学俱乐部发起人之一河北大学万师强教授首先介绍了论坛的发起初衷和举办宗旨。大会报告由生态学俱乐部共同发起人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主持,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冯晓娟研究员,来自厦门大学的张宜辉教授和来自浙江大学的程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土壤有机碳响应增温的分子解析”、“中国滨海湿地红树林与互花米草入侵”、“陆地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微生物视角”的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设置“植物生态学”和“土壤/微生物生态学”2个分会场,共计73位老师同学做精彩报告。另有50余张海报同步展示和交流。俱乐部论坛组织参会专家和老师对所有报告和海报进行点评、颁奖,提高激励机制。会后,参会人员前往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参观,并在寿光设施农业中心进行技术交流。中国生态学俱乐部论坛为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机会,而本届论坛在潍坊市的成功举行对于推动潍坊市科技人才引进、核心竞争力提升以及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文/科技处、稳定性同位素学组)

    

傅声雷教授主持学术论坛 

论坛现场

优秀报告奖颁奖

参观潍坊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