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教育厅签署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

撰稿: 山东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探索和完善山东高校与中科院研究单位间协同创新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教育厅举行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所长、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刘中民,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副厅长白皓,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兰化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中科院驻鲁创新机构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各高校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孙继业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山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表示感谢,介绍了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他表示,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力。他希望双方开展全方位、战略性、长期性合作,产出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和科技创新成果;探索建立教研相长、高效开放、共享共赢的科教融合机制,培养造就更多更高水平的新时代创新人才。

  王颖感谢山东省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支持,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及与教育部联合推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实施情况。她表示,中科院有各类创新平台、野外台站和数据库等丰富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落实习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将中科院的优质科教资源注入山东省的高等教育中,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探索所校合作的新机制,共同培养出更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韩恩厚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山东省全面合作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沈阳分院将携手山东省教育厅深入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共同推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为山东教育强省和科技强省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

  马越红与白皓分别代表中科院沈阳分院和山东省教育厅、彭辉与白皓分别代表山东能源研究院和山东省教育厅,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青岛能源所、微生物所、兰化所等中科院院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等山东相关高校共同签署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合作协议。随后,5所中科院科研院所与5所山东省内高校分别汇报科教融合工作并进行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双方优势资源及需求,为更好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协议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沈阳分院高度重视科教融合工作,与山东省教育厅进行了多次会商与沟通,争取校所科技融合联合培养专项招生计划,用于中科院驻鲁单位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山东高校开展合作。与山东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组织了多次中科院驻青院所的对接交流会,所校间发挥各自优势,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决定围绕“学科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协作、教师协作交流”等开展科教深度合作,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资源为教育事业赋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会前座谈

王颖讲话

韩恩厚讲话

中科院沈阳分院和山东省教育厅签约

山东能源研究院和山东省教育厅签约

中科院各研究所与山东省各高校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