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融资专题培训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0

  9月18日,由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融资专题培训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黄叙新作专题讲座,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以及沈阳市各科研机构和成果转化服务部门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马越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把“面向经济主战场”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战略性工作方向,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沈阳分院正在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希望参会代表通过此次培训,增强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各部门关于成果转化的各项激励政策,将科技成果与资本有机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黄叙新以“科技成果转化与股权设计”为题,就我国成果转化发展趋势、企业风险与防范、成果转化问题剖析、股权设计与激励机制以及成果转化实操案例解读等为学员们做了精彩报告。在下午的咨询和答疑环节,黄叙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解答了学员们在成果转化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融资过程中股权架构的设计问题。本次会议得到参培人员的一致好评,并表示会后将与黄叙新深入交流,指导本单位成果转化股权融资的服务工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沈阳分院长期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辽鲁两省转移转化。为进一步调动和保护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沈阳分院与辽宁省科技厅联合组织召开此次培训会,旨在支持相关机构做好顶层设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条,推动科技成果等无形资产价值市场化,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科技创新之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黄叙新作专题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