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班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27
  

  为进一步提高中科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转化队伍的工作能力,7月19日至24日,沈阳分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合肥、厦门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班。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黄素芳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沈阳分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以及分院系统研究所共52人参加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全国两会又一次将科技创新工作提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当前,正值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迫切需要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沈阳分院克服困难、敢于担当,如期举办一年一度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目的就是为辽宁山东各分中心、高校院所身在科技创新一线的同志们创造学习机会,系统学习合肥市、厦门市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养出一批“懂理论、会实操”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业人才,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辽鲁落地,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科技助力复工复产,科技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既有专题教学,学习科技创新的理论;又有移动课堂,学习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宋伟院长、李晓纲书记,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黄叙新副院长、厦门大学唐礼智教授、厦门市科技局吴志伟处长、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刘海宁处长、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所张云副所长等专家分别就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科技创新与专利、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经验、区域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厦门市科技创新经验、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等作专题报告,培训班学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本次培训班精心安排专题调研,到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海峡研究院、蝌蚪环保空间、科易网厦门总部、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中科院厦门城环所、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所等实地调研。报告专家的精彩分享、丰富的培训内容和新颖的培训形式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受益匪浅。

  截至目前,沈阳分院已连续7年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班,培训辽鲁科技管理干部500余人次,为科技成果落地辽宁、山东奠定坚实基础,持续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增添科技引擎!

  

  培训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