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第十二期科技成果云讲堂发布“表面涂层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科技成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13
  7月10日,沈阳分院举办第十二期“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云讲堂”,发布“表面涂层技术及其应用”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科技助力辽宁、山东建设制造强省。

  本期云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熊天英、王吉强、崔新宇三位专家,分别就“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及其应用”、“冷喷涂技术应用研究”、“热喷涂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介绍最新的科技成果,共有165个异地会场收看了现场直播。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围绕国家材料工程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在“表面涂层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技术难题。例如:“低成本无排放绿色酸洗技术”解决了行业内污染严重、成本高昂、久攻不破的工程技术难题;“高温防护涂层和隔热涂层”已在十余种航空发动机、地面重型燃机和大型透平压缩机叶片等关键热端零部件上应用;超音速微粒轰击表面纳米化技术,已应用于宝钢拉矫棍的表面处理,大大提高了其耐磨性能和使用寿命。目前,金属研究所正在针对特定的涂层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力争解决关键的涂层技术卡脖子难题,为我国相关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熊天英研究员作报告

   

  王吉强副研究员作报告

   

  崔新宇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