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签署战略科技合作协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6-19

  为进一步落实院省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推动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6月18日,中科院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参加会见。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及各市化专办、化工园区负责人参加签约活动。

  李莎对中科院在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山东化工产业的基础及发展现状,希望通过此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与沈阳分院的合作,为项目落地和专家团队提供优质服务,共同助力山东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韩恩厚介绍了沈阳分院的总体情况以及推进院省合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他表示沈阳分院将一如既往的发挥中科院科技、人才、信息交流等优势,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一起开展高起点、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促进更多中科院技术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越红与李莎分别代表沈阳分院和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签署战略科技合作协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40万吨/年甲醇转化制乙醇项目专利技术许可合同”。

  签约仪式结束后,刘中民院士应邀作了《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深刻分析了国际及我国能源的形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布局及取得的成果,并对能源技术革命提出了针对性的思路和策略。该报告内涵丰富,数据详实,对山东能源及化工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现实与指导作用。

  山东是化工大省,高端化工被列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但还存在着层次不高、创新不足等短板。近年来,在沈阳分院的推动下,中科院与山东省化工产业企业在编制化工行业发展规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共建示范及应用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后,沈阳分院将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开发与集成、工程化示范与产业化推广,推动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传统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刘中民作报告

韩恩厚讲话

马越红与李莎分别代表沈阳分院和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