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召开2020年度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5-15

  5月14日,沈阳分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院地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辽宁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主管院地合作领导和同志们参加会议,辽鲁两省转移转化分中心及中科院驻青岛分支机构同志们应邀列席参会。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并采用网上视频形式举行,由沈阳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马越红主持。

  马越红首先代表沈阳分院从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完善转移转化工作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山东省科学院合作、常态化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搭建国际合作工作体系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沈阳分院2019年度院地合作工作,同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计划部署。

  随后,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所、青岛生物能源所、烟台海岸带所、沈阳计算所公司、沈阳科仪公司各单位所领导分别汇报了2019年工作成效及下一年度工作重点。2019年,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在院地合作领域均取得佳绩。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中石油、华为、茅台等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国家能源革命布局谋划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金属所开展河南、山东“区域行”活动,构筑成形等项目取得突破;沈阳生态所与地方共建了潍坊研究院,特别是保护性耕作项目得到胡春华副总理亲临考察;沈阳自动化所创新研究院园区正式投入使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芯源微电子成功登陆科创板;海洋所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签署院省市三方共建协议,海洋科教园建设进展顺利;青岛生物能源所知识产权工作在山东省科研院所中名列前茅,建设了莱西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成果转化平台,很好地发挥了青岛育成中心的作用;烟台海岸带所与烟台市举办了大型科技成果发布会,烟台育成中心成功实现了院地共建;沈阳计算所公司稳固电力市场,拓展煤炭领域,智能制造板块增量明显;沈阳科仪公司干泵产品特色鲜明,市场份额增长显著。

  在交流环节中,各单位就院地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制定与实施、“卡脖子”难题协同攻关、中科院STS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加强研究所之间协同工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一致表示将在沈阳分院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共同为辽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韩恩厚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院科发局、辽鲁两省地方政府和系统单位对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对各系统单位紧密结合国家、地方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能够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合作并取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在部署2020年院地合作工作时,韩恩厚指出,今年的突发疫情对经济运行、社会秩序、乃至世界格局都会产生深远影响,非常时期国立科研机构更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是要把我院发展与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高度关注地方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直面机遇和挑战,全力支持地方科技创新发展。二是要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各单位要抢抓机遇,争取早日做大做强,形成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要加强与大型骨干企业合作,切实抓住和解决行业企业若干痛点,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四是要加强所间的合作与协同,优势互补,集聚科技资源解决诸多“卡脖子”难题,彰显中科院担当和水平,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最后,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开拓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地方真正需求,加快研究所(公司)的创新发展,加快产出新成果、好成果,同时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高度的责任感开展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与国家共度时艰,真正为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韩恩厚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