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辽阳市会商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4-08

  4月7日,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阳市政府副市长吕有宏就下一阶段市院合作工作开展会商,重点讨论即将签署的新一轮市院合作协议及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辽阳中心共建协议内容。

  吕有宏高度评价辽阳市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合作取得的成绩,感谢中科院沈阳分院一直以来对辽阳市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在过去五年里,在市院全面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以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辽阳中心为平台,双方共同努力,共有三十余项科技成果在辽阳转化,促进了辽阳市传统产业升级与新产业培育。希望今后双方在精细化工、废钢资源化利用、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河流污染治理及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为辽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马越红感谢辽阳市一直以来对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支持。她指出,沈阳分院与辽阳市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过去五年中,沈阳分院组织了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过程所、长春应化所等多家中科院单位与辽阳市企业合作,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落地,为辽阳市化工、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关于未来合作,她建议从重点行业发展科技规划入手,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并表示沈阳分院将一如既往地结合辽阳市产业特点给予科技支持。

  自2014年沈阳分院与辽阳市首次签署市院合作协议及辽阳中心共建协议以来,市院双方携手“走出去、请进来”,走访调研辽阳市忠旺、奥克、信德、会福化工、科隆、德胜重工、金谷炭材料、康达塑胶等100多家企业,并到访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生态所、青岛生物能源所、过程所、长春应化所、理化所等中科院单位,不断推动市院合作。组织辽阳市100余家企业参加超过20次中科院沈阳分院举办的各项对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沈阳分院选派张建国、郗凤明到辽阳挂职工作,组织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与辽阳市对接合作,架起辽阳市与中科院科技人才合作的桥梁。通过大型对接、精准对接,促成大连化物所为辽阳市编制了芳烃产业发展规划,沈阳应用生态所为辽阳市编制了矿山生态修复规划和水源地保护规划;促成长春应化所与辽阳市共建了汽车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促成我院与辽阳市合作项目31个,合同额4000余万元。沈阳分院组织协调中科院STS计划专项支持了大连化物所与会福化工、过程所与辽阳奥克的合作,进一步提振所企合作的信心。

  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辽阳市科技局相关同志参加了会商座谈。

会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