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市人民政府洁净能源技术推介会在榆林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市人民政府洁净能源技术推介会在榆林市人民大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落实《陕西省政府 中国科学院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洁净能源技术在榆林市集聚,务实推进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创建。榆林市市长李春临,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分别做榆林市市情介绍和中国科学院能源科技革命行动进展报告,会议由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主持。

  

  李春临对榆林市基本情况及产业发展情况做简要介绍。李春临指出,榆林市将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2019年成功将榆林市建设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同时榆林市各类资源富集于一地,能源化工产业基础雄厚,对洁净能源化工技术具有强烈的需求,榆林市各级政府将积极保障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榆林开展技术研发及成果落地相关工作。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处长何京东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积极践行“三个面向”办院方针,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能源革命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榆林市的合作恰逢时机,对于解决我国现阶段能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中国科学院将全力支持双方的合作,同时也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参与,为国家探索能源革命道路贡献力量。

  刘中民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我国推进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科技和能源体制的全面能源革命势在必行,这需要社会各个阶层和行业的全面参与。榆林市自然资源条件优越,具有深厚的能源化工产业基础,中国科学院已有多项能源化工技术在榆林实现首套成功产业化或商业化运营,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希望能够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在榆林建设统筹考虑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多种能源融合互补的能源科技创新示范区,实现以能源科技革命推动能源革命。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9个研究所做了十六个技术报告,内容涵盖化石资源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精细化学品制造以及化工三废无害化处理等领域,对榆林地区的资源和产业特点针对性强。全国能源、化工、金融等行业近二百家企业参加会议。

  12月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陕西省政府 中国科学院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该协议的首次大型重要活动,拉开了双方合作共建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帷幕。能源革命的关键在于能源科技革命,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将推动榆林成为能源科技创新发展的技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地和产业孵化基地,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样板工程,为我国能源革命做出有益探索。

  能源科技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能源的获取,到利用过程的高效转化,以及后期的废弃物处理等,涵盖面广,体系复杂。本次推介的技术仅仅是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部分技术成果,是双方开展科技合作的开端,未来也将通过双方合作,吸引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研发力量,加入到建设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工作中来。(文/陈维东 图/张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