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与中国兵器集团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0-22

        为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与盘锦市的全面科技合作,助推中兵集团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沥公司)转型升级,在中科院沈阳分院和盘锦市科技局积极推动下,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称兰化所)与盘锦北沥公司签署了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并为中心揭牌,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基于环烷基基础油的高端润滑油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中科院兰化所青岛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晓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国、盘锦市副市长徐同连、盘锦市科技局局长刘吉广、中兵集团华锦集团和盘锦北沥公司相关领导。

  北沥公司是以产销道路石油沥青、成品润滑油、润滑油基础油系列产品为主营业务,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石化企业,是中国化500强企业、中国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行业销售百强企业。“十四五”期间,北沥公司将通过加强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建成“技术领先、管理精益、实力雄厚、品质卓越”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石化企业。

  近年来,在沈阳分院和盘锦市地方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推动下,沈阳分院系统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等多家研究所与北沥公司开展了科技项目合作。2017年,针对国内润滑油产品开发中相关技术难题,中科院兰化所与北沥公司签署了“高性能工业润滑油的开发”技术开发协议,双方从此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成功研发了长寿命工业液压油、汽轮机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等产品,获得了4项专利技术,成功替代了国外相关产品。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的科技合作,充分发挥我院技术、人才等高端科技资源优势,在中科院沈阳分院积极推动下,双方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将定位于中高端水平高性能工业润滑油品,重点开展中高端水平的高性能、节能长寿命润滑油品开发,以期达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节能降耗,减少油品排放对环境污染的目的。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了技术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刘维民院士指出:兰化所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具备研发高端润滑油和润滑脂研发的能力,通过与北沥公司这样具有资源优势和长远眼光的合作伙伴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研发出世界上最高规格的润滑油和润滑脂,打破我国设备依赖国外高端润滑油和高端润滑脂的局面。

签约仪式

技术交流座谈会

刘维民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