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白春礼院长率团访问菲律宾并见签中科院海洋所与菲律宾大学合作备忘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10

  为全面推进与菲律宾在海洋领域的科技合作,331日至4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代表团访问菲律宾科技部、菲律宾大学及东南亚水产研发中心,拜访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等陪同访问。 

  41日,在白春礼院长见证下,王凡所长与菲律宾大学伊洛伊洛校区Ricardo P. Babaran校长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水产养殖、海洋生物学、生物技术、海洋生态学及海藻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对人员交流互访、项目申请、研究生培养等达成合作共识。42日,代表团访问了菲律宾大学总校区,王凡所长与菲律宾大学总校区Michael L. Tan校长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海洋多学科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菲律宾大学是菲律宾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由6个独立自治校区及一个开放大学组成。此次是菲律宾大学伊洛伊洛校区和菲律宾大学总校区首次与中国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促进我国与菲律宾之间的海洋科学研究合作具有划时代意义。 

王凡所长与Ricardo P. Babaran校长签订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大学总校区 

  42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白春礼院长整体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海洋研究所的情况。他强调,海洋研究所在水产养殖、生物学、物理海洋等领域的实力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拥有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可与菲方开展深度科学研究及联合科考,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菲两国科技人才的联合培养。赵鉴华大使对白春礼院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从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看,加强双方科技合作交流、充分发挥相对优势潜力巨大,并鼓励加强中菲海洋领域尤其是在海洋科考、海洋环境保护、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建议进一步推进中菲在农业技术、实用工业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代表团访问期间,由海洋研究所组织的中菲韩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研究联合研讨会(Philippines-China-Korea Joint Workshop on Marine Research in the Tropical Western Pacific)在菲律宾大学总校区召开,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3个国家的20余位科学家参加研讨。科学家就热带西太平洋环流与水团的三维结构及其多尺度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地质板块俯冲等问题开展充分研讨,进行了15个口头报告,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仍存在的问题。经过两天的研讨,与会科学家就西太平洋航次规划与数据共享、合作研究方向、合作交流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

中菲韩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研究联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