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赴烟台调研海洋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深入了解山东省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112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赴烟台市进行调研。 

  调研座谈会在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召开,围绕烟台市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副局长王宜清,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李磊博士,海洋所所长助理程培周,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东方海洋、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等相关高校和企业代表以及海洋所、海岸带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座谈。 

  王宜清对中心调研组的到访和烟台市相关高校、企业代表的出席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海洋产业是海洋强省建设的物质基础,海洋科技是根本动力,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搭建起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和烟台市相关高校、企业的合作桥梁,促进中心科技成果在烟台转化落地,为地方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心以山东省产业需求为导向,梳理了13家共建单位的326项科技成果形成成果汇编。会议听取了中心建设和科技成果情况介绍,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布局和亟待解决的技术需求及面临的制约因素,烟台大学、烟台市水产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介绍了各自单位在海洋科研、教学方面的布局和举措。会议深入研讨了烟台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和科技创新情况,分析交流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创新举措。 

  高玲瑜表示,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心将充分发挥集聚中科院创新成果、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的优势,以山东沿海各地政府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实际需求为目标,促进中心科技成果落地和示范推广,助力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李勇军表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集聚了中科院涉海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希望烟台市和中心能建立长效紧密务实的合作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巩固和提升烟台市的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海洋新动能,促进海洋产业的高端升级,加快推动烟台和山东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会后,中心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等企业和科研单位,深入了解了烟台市海洋药物、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