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巴拿马首个海洋科技代表团访华并与海洋所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7

   应中科院海洋所刘建国研究员邀请,巴拿马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Gloria Batista教授、Jose Francisco Vega Anzola博士等组成的海洋科技代表团,于716日至23日对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科技访问,并于717日至18日到访中科院海洋所,翻开了中-巴建交后巴拿马科技代表团来华考察交流的新篇章。

中科院海洋所与巴拿马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

  交流座谈会上,刘建国研究员向来访客人介绍了海洋所的整体情况、藻类与藻类生物技术研究方向在海洋经济藻类栽培、高值微藻规模培养生产与产品研制等方面的总体工作情况。庞通副研究员、李永富博士、李倩倩和李虎博士后分别介绍了在卡帕藻、麒麟菜、石花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巴拿马代表团Batista de Vega G教授介绍了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研究,对我国在海藻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系列产学研结合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双方就未来海洋科技合作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探讨,协商达成长期战略性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国际交流与互访,从加勒比海海区的海藻种质资源多样性入手,联合开展海藻资源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适时向其它海洋生物和海洋科学等领域拓展,逐步向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国家辐射,共同助推“一带一路”倡议。 

  访问期间,巴拿马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所创新科技展厅以及青岛聚大洋集团公司、青岛明月集团公司、威海长青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对我国海藻栽培与加工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巴拿马科技代表团与中方科学家合影

  巴拿马共和国是中美最南部的国家,东面通过哥伦比亚与南美洲相拥,南面与濒浩瀚的太平洋互融,西面经过哥斯达黎加与北美洲相接,北临加勒比海与大西洋相望。巴拿马连接着南/北美洲,而巴拿马运河将大西洋和太平洋北南沟通在一起,被誉为世界桥梁和水上交通枢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向拉丁美洲国家地区逐步拓展的重要方向和关键支点。巴拿马地处热带海域,拥有十分丰富的海洋生物物种资源多样性,与我国在相关领域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和可借鉴性。 

  本此来访是中-巴建交后首个来华考察和交流访问的巴拿马科技代表团,受到我国驻巴拿马使馆大使的特别关注和支持。